AA

雍和宫,我期待你很久了

棋簿紫:



雍和宫,我期待你很久了。(共30张图片)


这一次,我终于没有与你擦肩而过。


雍和宫从来不缺香客,即便是很平常的一天。


看到石狮子,我自然会想到雍正,这位满清入关后最值得我去咀嚼的一位皇帝。


而这样的竿子很容易让我把它跟沈阳故宫的神竿对应起来,尽管雍正笃信的是喇嘛教。


又是乾隆的字。


看透了香雾,却看不透香雾背后的表情。 


将某种祈愿托与不会说话的历史便暴露了一个民族的无奈。


来又去,去又来。 


说不清道不白的里里外外。


被烟火熏过,被蓝天洗过。


是宫也是寺,是人岂非物?


树或许几百年不死,却终究难抵化尘与土。 


观望者未必不虔诚。 


念出的未必是陀佛。 


  


走宫进殿。

 

遁入空门。 


松树老或不老的秋天,雍正都不会出现。 


倒是她的速写,让记忆再一次沉淀。


  

曾经,就在这里打坐。 


如今却执迷不醒。


  

当年的工匠肯定想不到雕一尊26米高的弥勒佛像去讨吉尼斯纪录的欢心。 


于是才有了先立佛像后建寺的奇闻。


阅读素昧平生的雍正,就死跨越一道又一道的门。 



“雍正”啊,你且在这里安心打坐,只要不朽,一千年一万年,都不是问题。 


 香火更不是问题,连老外都在学着摆出中国式的虔诚。 


(温馨提示:本图文仅在网易博客发布)

——棋簿紫原生态(不修图)的纪实图文

评论

热度(2)